減少氧化壓力,讓你肝細胞年輕又活力

 

肝臟是身體內最大的代謝器官,當肝細胞逐漸受到嚴重的氧化傷害而損傷,反覆肝發炎會引起纖維化,失去其正常功能,最後形成肝硬化,甚至肝癌。有句電視廣告:「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肝照顧的好彷彿回春18歲,有研究顯示補充鉻元素改善肝發炎所帶來的氧化傷害,也許是預防或改善肝硬化的良方,以下就為大家揭密吧!

  • 「氧化壓力」如何影響肝功能?

我們都知道「自由基」所造成的「氧化壓力」是疾病的一大根源,而許多因素都會造成氧化壓力,如:高油高糖飲食、肥胖、三高、熬夜、酗酒抽菸等不良的生活習慣、藥物、病毒等。而氧化壓力是來自於自由基干擾及攻擊其他分子中的電子,衍生成不穩定分子的過程。正常情況下每天人體產生的自由基對身體造成的傷害,會由細胞自行修復,若身體存在過多的自由基卻無足夠的抗氧化物來平衡,就會造成身體細胞受損、肝功能喪失。所以氧化壓力就是自由基與抗氧化物不平衡所產生的結果。

  • 「鉻」如何有效改善肝的健康?
  1. 鉻可以有效調降血糖和胰島素阻抗:

肝硬化患者常常有著醣類代謝異常的情況,包括高血糖、胰島素抵抗等。鉻可以促進胰島素的作用,有效調降血糖,有助於改善肝硬化患者的醣類代謝和胰島素阻抗。

  1. 鉻可以調節脂肪代謝:

肝硬化患者常常有脂肪代謝異常的情況,包括血脂異常、脂肪肝等。鉻可以調節脂肪代謝,降低血脂,有助於改善肝硬化患者的脂肪代謝。

  1. 鉻對於自由基的清除作用:

鉻可以增加細胞中的抗氧化物質含量,減少自由基的產生,並促進自由基的清除,減少肝細胞發炎。這樣可以降低細胞受到氧化損傷的風險,保護細胞的健康。

  1. 鉻對於抗氧化酶的活性影響:

鉻可以提高人體抗氧化酶如:超氧化物歧化酶、麩胱甘肽過氧化物酶等的活性,進而增強抗氧化防禦系統的功能,抑制自由基的產生和損傷。

  1. 鉻對於肝臟健康的影響:

肝硬化患者常常有肝臟功能不全的情況,鉻可以促進肝臟細胞的代謝和修復,有助於維持肝臟的健康。

有篇研究顯示「鉻可以減輕高脂飲食引起的KK/HlJ小鼠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

NAFLD是指肝臟在沒有酗酒情況下因積聚過量脂肪而引起的疾病,這種情況通常出現在患有肥胖、代謝症候群等疾病的族群中。該研究指出,高脂飲食可以引起NAFLD,而鉻的攝入可以減緩NAFLD的疾病進展。

KK/HlJ小鼠是一種經常被用來研究肥胖和糖尿病等代謝疾病的動物模型。在這項研究中,KK/HlJ小鼠被餵食高脂飲食,使牠們進展出NAFLD的症狀。然後以補充鉻來觀察其對NAFLD的影響。

研究結果顯示,鉻可以顯著減輕高脂飲食所引起的NAFLD。這是因為鉻可以減少肝臟中脂質的積聚和肝臟損傷的程度,進而改善肝臟的功能。此外,研究還表明,鉻可能通過增強胰島素作用調節脂肪酸代謝和氧化損傷等途徑,發揮其保護肝臟的作用。

綜合以上,可以看出鉻對於抗氧化作用的影響是多方面的,可以通過多種途徑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的損傷。此外,鉻與其他抗氧化物質如維生素C、維生素E等具有協同作用,能夠進一步增強抗氧化防禦系統的功能。因此,營養師建議在日常飲食中多攝取含鉻的食物,如:全麥類、燕麥、小麥胚芽等或是適量的動物內臟,也可通過補充以仿生學模擬人類初乳的乳鉻,來增加鉻的攝入,進一步保護身體免受氧化損傷。

儘管抗氧化物質無法完全逆轉肝硬化,但是它們仍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緩肝臟疾病的進程。例如,抗氧化物質可以減少肝臟炎症和纖維化的風險,減少氧化損傷和細胞損傷,進而降低肝臟病變的風險。

因此,對於肝臟疾病患者來說,均衡飲食、良好生活習慣以及藥物治療可有效控制肝臟疾病的進程。而鉻對於肝硬化患者的醣類代謝、脂肪代謝和肝臟健康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但需根據患者的個體差異和具體情況來進行營養管理。

參考資料: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676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