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型肝炎使得肌肉胰島素阻抗性嚴重化

 

C型肝炎是造成肝硬化及肝癌的常見原因之一,也會使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增加3-4倍。澳洲雪梨加爾文醫學研究所(Garvan Institute of Medical Research)和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聯合進行研究證實,慢性C型肝炎患者體內胰島素阻抗性增加,而這些阻抗性幾乎全部都發生在肌肉,而非肝臟。

肝臟及肌肉是人體對胰島素產生反應的兩個最重要器官。在正常狀態下,當血中的胰島素上升時:肝臟會停止製造葡萄糖,而肌肉則會將葡萄糖吸收利用;相對的,具胰島素阻抗性的肝臟會製造不需要的葡萄糖,然而具胰島素阻抗性的肌肉卻不會吸收血液中的葡萄糖,導致血液中糖份居高不下。胰島素(Insulin)是由胰臟β細胞分泌的一種荷爾蒙,幫助身體細胞吸收血糖進一步在粒線體產生能量。當胰島素分泌不足或功能不佳,細胞無法將血中的葡萄糖加以利用及貯存,血糖便會升高,當空腹血糖>126 mg/dl時,即診斷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

一開始胰島素阻抗性並不會造成糖尿病,胰島素阻抗性會使細胞對胰島素的反應變遲鈍,促使胰臟中的胰島β細胞(β-cell)會代償性的分泌較多的胰島素以維持血糖穩定,當胰島β細胞代償分泌胰島素到極限,部份β細胞開始衰竭,無法份泌足量的胰島素,將導致血糖飆升,二型糖尿病發生時,β細胞大約剩下七成,所以胰島素阻抗性可說是糖尿病的前兆。

C肝患者體內胰島素代償性增加

胰島β細胞衰竭是糖尿病發展過程中重要的證據。研究中給與研究對象葡萄糖靜脈注射(促使胰島素分泌),以觀察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的情況。比較後發現,慢性C型肝炎患者體內胰島素分泌並無不足,反而有輕微胰島素濃度增加的趨勢,此因C肝患者體內產生胰島素阻抗性,所以胰島素代償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