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脂肪肝的7種食物

脂肪肝可以不用治療?

只要控制好造成脂肪肝的原因,通常在一段時間後脂肪肝大多能改善,恢復正常。目前沒有藥物可以直接用在治療脂肪肝。如果只是有脂肪肝,但是肝功能正常,也沒有B、C 型肝炎或過量飲酒,那麼變成肝硬化或肝癌的機率微乎其微,定期追蹤就可以,不必治療。

不過,約有三分之一的脂肪肝會引起肝臟發炎,稱為「脂肪肝炎」,這些患者有機會演變成肝硬化乃至肝癌,不可不慎!

沐光臨床營養機構院長程涵宇提醒,除了減重、少喝含糖飲料、飲酒適量、運動等消除脂肪肝外,你還可以吃這7種食物、營養元素,遠離脂肪肝:

1.紫洋蔥

洋蔥裡所含的多種硫化合物能抑制血小板凝結,幫助血流更順暢,並且消除體內自由基、降低血脂,增加身體中好的膽固醇(HDL),預防動脈硬化,更重要的是,能夠促進脂肪的代謝。

2.韭菜、大蒜

大蒜、韭菜中的嗆鼻氣味就是蒜素(Allicin)所致,臨床實驗證實蒜素可維持巨噬細胞的活性、增加殺病菌能力及促進淋巴細胞增生,可做為有效的免疫調節物質,並且可以避免腹部脂肪的堆積,同時活化肝臟中的解毒酵素。

3.微量元素-鉻

鉻可增強胰島素訊號,改善胰島素阻抗,達到改善脂肪肝的效果。但天然食物裡含量很低,往往攝取不足,建議可從保健食品裡補充。
鉻有多種形式,但鉻與一般微量元素不同,很難被吸收,以母乳中的乳鐵蛋白鉻為人體最容易吸收的型式,目前已有技術以仿生學模擬人類初乳的乳鉻成分。

4. 燕麥粉

主要是燕麥粉成份裡的” β-葡聚醣”,可穩定血糖、調節膽固醇、降血脂,達到改善脂肪肝的效果。從天然食物裡攝取為最好,如攝取不足,已有業者提煉高濃度的β-葡聚醣,可從保健食品裡補充。

5.聖女番茄

每天生吃20顆(約155g)聖女番茄,即可獲得一天所需要的維生素C,當體內維生素C足夠,運動時所燃燒的脂肪會較攝取不足的人增加30%,促進脂肪代謝。

6.香菜

富含葉酸的香菜可以生成新細胞與幫助細胞的修復,同時衛生福利部指出,當飲食葉酸攝取量高及血漿葉酸濃度高時可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

7.檸檬

日本「三重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在檸檬中可能含有一種能夠「預防脂肪肝」的成分,可以遏止人體肝臟細胞中的脂肪蓄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