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飲食

 

脂肪肝無症狀易被忽略,但對健康危害不小。脂肪肝屬內臟脂肪,比起體重更能真實反映肥胖狀況,可能引起肝臟病變,與心血管疾病、大腦衰老甚至部分癌症相關。

治療脂肪肝沒有特效藥,減重是關鍵。2017年美國肝臟研究學會(AASLD)發布脂肪肝指南建議,減重可降低脂肪肝風險,減重3%至5%可改善脂肪肝,若已出現脂肪性肝炎,則需減重7%至10%以上。

改善飲食從簡單做起

日本HCE科學診所平尾紘一醫師提出以下建議:

不喝含糖飲料
含糖飲料的熱量比想像的還多。一瓶300cc的飲料就有150卡,超過半碗飯的熱量。

啤酒選罐裝
喜歡喝啤酒的人把瓶裝改為罐裝。這樣可以少喝一點,但是前提是,不能一罐接一罐地喝。

微量元素-鉻

鉻可增強胰島素訊號,改善胰島素阻抗,達到改善脂肪肝的效果。天然食物裡含量較低,攝取不足可從保健食品裡補充。

鉻有分成好幾種形式,一般的鉻很難被吸收,目前市面上有保健產品研發出人體最容易吸收的型式,是以仿生技術模擬人類初乳的乳鐵蛋白鉻,簡稱乳鉻。

燕麥粉

補充燕麥粉,成份裡的 β-葡聚醣,可穩定血糖、調節膽固醇、降血脂,達到改善脂肪肝的效果。從天然食物裡攝取為最好,如攝取不足可從保健食品裡補充,目前市面上有將乳鐵蛋白鉻及燕麥粉結合的保健食品。

甜食逐漸少吃
要求每天都吃甜食的人突然不吃,可能會要了他的命,所以可以漸漸減少。如三天吃一次,到一個星期吃一次,在自己可以接受的範圍內逐漸改變。

要遠離代謝症候群,保持活力,必須降低體脂肪,只要掌握正確知識,抓到訣竅,讓多餘贅肉優雅地消失,並不如想像中那麼難。

參考資料: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3360?from=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