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合併胰島素阻抗 晚治療恐變肝癌

 

台灣因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死亡的人數每年破萬,肝癌更高居癌症死因第二位,其中有8成的肝癌是由B、C型肝炎所造成。多數患者沒有症狀,一旦急性感染,近8成機率會變成慢性肝炎,更可能併發肝硬化跟肝癌,以及增加糖尿病與慢性腎臟病等共病風險。

C肝患者具胰島素阻抗性

許多研究已知慢性C型肝炎會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慢性C型肝炎併輕微肝纖維化的病患,經過檢測後也都證實具有胰島素阻抗性。根據澳洲雪梨加爾文醫學研究所(Garvan Institute of Medical Research)和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聯合進行研究證實,慢性C型肝炎患者具胰島素阻抗性,特別是在肌肉中

 

但是胰島素阻抗性是如何發生尚不清楚,慢性C型肝炎患者易發生胰島素抗性,相關機轉牽涉多項病毒導致細胞發炎釋放發炎因子,長期控制不佳容易發展糖尿病及脂肪代謝問題,慢性C型肝炎患者伴隨胰島素抗性者會加速其肝硬化,胰島素抗性使C型肝炎治療成效不彰。於治療C型肝炎前或同步改善胰島素抗性,患者可獲較佳的治療效果。乳鉻對胰島素阻抗有很好的改善效果,在動物試驗中發現也能改善肝纖維化。

 

通常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年齡往往集中在50歲以後,但慢性C型肝炎造成的額外胰島素阻抗性,卻讓患者提早在35或40歲罹患糖尿病。因此建議慢性C型肝炎患者且有糖尿病家族史者,其未來易傾向於罹患糖尿病,所以更應善加控制飲食,規則運動,以延緩糖尿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