腋下變黑、肝斑,竟然是「胰島素阻抗」

腋下變黑、肝斑,竟然是「胰島素阻抗

很多人知道糖尿病是血液中葡萄糖含量過高,甚至會從尿液排出體外。然而在血糖太高被診斷第二型糖尿病之前,身體細胞可能生病很久了,因為初期是沒有任何的感覺,甚至血糖偏高也不會有明顯的症狀,有很大的機率被略掉,這安靜的可怕病因就是「胰島素阻抗」。等到身體產生病症發現血糖過高,或是身體覺得不舒服去就醫時,這時胰臟分泌胰島素的細胞已經受損剩下七成,病情就很難反轉。

要了解胰島素阻抗,首先要知道胰島素在人體內扮演的角色。當我們吃進食物,於消化道中醣類澱粉分解成葡萄糖,吸收後就是血糖。血糖升高後,刺激胰臟分泌出胰島素,胰島素經由細胞膜上的胰島素受體,通知細胞啟動通道,讓血糖進入肌肉、肝臟的細胞內。有了胰島素和胰島素受體的合作,血糖才能進入細胞,在細胞發電機ー粒線體上轉化成能量。當血糖下降後,胰島素的濃度也會下降,也促使肝臟釋放儲存肝醣,使血糖維持在一定範圍,保持身體恆定。

胰島素阻抗

簡而言之,胰島素阻抗代表細胞對胰島素的反應下降,因此難以利用血糖,讓血糖居高不下。當血糖降不下來,胰臟會繼續一直分泌胰島素,製作更多胰島素,企圖幫忙血糖敲開通道進到細胞內。胰臟分泌過多胰島素至血液中時,稱為高胰島素血症,會讓體內發炎指數升高。在長時間高胰島素濃度下,細胞膜上的胰島素受體會更不敏感,甚至數量會持續性的減少,使得胰島素阻抗不斷惡化。如此辛勤工作的胰臟後來太累了、疲乏了,逐漸過勞死,愈來愈無法製造足量的胰島素,等到糖尿病爆發出來,胰島素分泌細胞大約只剩七成,更會讓血糖控制的狀況雪上加霜,只好藉助吃藥或是打針來控制病情。

所以要特別留意糖尿病前期「高胰島素血症」的症狀,高胰島素血症大多不會有明顯症狀,部分病人會出現如體重增加、飢餓感、注意力不集中、焦慮、疲勞及低血糖等症狀,甚至柏格醫生也提到中年婦女最在意的臉上肝斑也是胰島素阻抗的症狀;還有部份患者會出現黑色棘皮症,其本身並不是一種疾病,而是黑色素沈澱引起的皮膚異常,常出現在皮膚皺摺處,像是頸部、腋下或腹股溝(大腿內側),皮膚會變得暗沉,摸起來粗糙,別人看見很容易誤會是皮膚沒洗乾淨。患者一旦出現黑色棘皮症,需要積極減重或減少腰圍,控制好飲食作息,假使不好好控制,黑色棘皮症容易反覆發作,甚至惡化成第2型糖尿病

柏格醫生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Trvy_ybC3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