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脈硬化的真正元凶是高血糖

動脈硬化的真正元凶是高血糖

王媽媽在早餐吃水煮蛋時,都會刻意去掉蛋黃,只吃蛋白,自從看到自已的健檢報告上的膽固醇數據超過200mg/dl,紅色的字樣讓她很擔心自已血中的膽固醇會引起動脈硬化,造成恐怖的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發作,變成半身不遂或植物人,那可是會拖累子女的人生啊!

這是人們對於膽固醇會導致動脈硬化的誤解,早期醫學專家在檢驗動脈硬化的血管壁中發現了膽固醇。動脈硬化,就是動脈變硬、變窄,在這種狀態下,血液的流動會變得不順暢,血管很容易在瞬間堵塞,進而引發心肌梗塞或腦中風。

根據2019年糖尿病年鑑追蹤調查,確認高血糖會造成血管發炎,才是動脈硬化發生主因,糖尿病患也被視為腦中風及心臟病的高危險族群。當身體無法好好利用血糖時,會促使葡萄糖分解成三酸甘油酯,形成大量游離脂肪酸,和低密度脂蛋白(LDL)結合,產生顆粒小,很容易卡在血管壁間隙裡而造成發炎。此時,人體會因為想要修復血管發炎部位,產生許多結締組織,用膽固醇來包覆受傷的血管內皮細胞,因為血管內的空間有限,如此一來反而會使血管壁的空間變窄,長期下來就會演變成血管硬化,埋下引起中風、心臟病等併發症的危險因子。心血管疾病可以說是「無聲殺手」,當發作的時候,多半都是心臟一陣疼痛,人就昏倒、休克,甚至過世了。

所以造成動脈硬化真正的原因,是醣類攝取過量所導致的飯後高血糖所導致的血管發炎,膽固醇之所以會集中在血管,是為了修復發炎的血管細胞。換句話說,血管當中堆積膽固醇並不是動脈硬化的「原因」,而是「結果」。

 我想加入新陳代謝關懷協會,收到淺顯易懂的慢病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