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脂肪肝死亡風險增1倍

罹患脂肪肝 死亡風險增1倍

脂肪肝已經是國人第二嚴重的肝病,以往醫界一直認為脂肪肝不是那麼重要,是一種良性的狀態,可以不用太緊張。尤其是輕度的脂肪肝,沒什麼大礙,應該不會造成嚴重的後果。直至近幾年對脂肪肝的研究和暸解愈來愈多,它的嚴重性也愈來愈受到重視。在臨床上,大多數病患是沒有症狀的,當診斷有脂肪肝時,就算沒有任何身體不適,仍要積極改善脂肪肝。只有少數人會有噁心、腹脹、疲倦…等等,但這些症狀常發生在比較嚴重的情況,除非到了末期硬化,否則不會有黃疸、腹水的症狀。肥胖的人七至八成有脂肪肝,糖尿病患者五成至七成有脂肪肝。

長期的脂肪肝會讓身體的代謝、免疫、解毒、營養合成等各方面出了問題,有利於癌細胞生長,「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罹癌的危險性甚至比肥胖還高。今年發表的美國研究,追蹤4722位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長達21年,得到發現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長期追蹤下來罹癌的風險多2倍,死亡風險增1倍,除了容易罹患肝癌外,還有子宮癌、胃癌、胰臟癌、大腸癌和食道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