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分泌大神教您注射胰島素

1 胰島素科普

內分泌大神教您注射胰島素

胰島素注射

 胰島素由胰臟的β細胞分泌,協助血液中的葡萄糖能夠順利進入細胞產生能量。通常第一型糖尿病友需終身注射胰島素,第二型糖友在口服降糖藥失去療效、懷孕、手術需要,或在急性疾病時,就可能需要注射胰島素來控制病情。

代謝症候群關懷協會提醒:要不要打胰島素? 要打多少劑量? 一定要詢問醫生,切勿自認”久病成良醫”而忽略胰島素含量過高或過低的危害。

內分泌大神Reaven博士教您如何得知”胰島素打太多”?

糖尿病患在打胰島素後,可能會出現胰島素高於葡萄糖的高胰島素血症。知名內分泌專家Reaven博士(提出”代謝症候群”的那位內分泌大神),將高胰島素血症定義為:空腹胰島素≥85pmol/L;臨床上則為血糖檢測時,血糖值低於40mg/dl。並建議兩個關鍵點,提供糖友決定是否該停止注射胰島素。

1.低血糖症狀:當患者出現臉色發白、心慌、頭暈、手抖、出汗,血糖偏低等症狀時,就要小心是低血糖症狀,因為低血糖嚴重起來,可能會使人昏迷,甚至休克死亡。發生低血糖應立即補充至少15公克的葡萄糖或含糖飲料食品。

低血糖症狀通常發生在注射胰島素的糖友”快速改變生活作息”,例如運動、飲食、工作,其他如劑量弄錯、食欲不振時也會發生。

2.肥胖:胰島素除了降糖還有抑制脂肪分解及促進脂肪合成的功能,若體內胰島素過多時,也會引起肥胖。因此,當患者作息沒有改變,但莫名體重增加時,可能就是注射胰島素過量的現象。

 代謝專家劃重點:打胰島素的糖友出現低血糖症狀和肥胖這兩個高胰島素血症的訊號時,除了低血糖要緊急補糖、嚴重送醫之外,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及時調整胰島素劑量。

 我還想知道:為什麼胰島素越打越多還壓不住高血糖?

我想加入新陳代謝關懷協會粉絲專頁(連結),吸收到淺顯易懂的慢病新知

我想訂閱新陳代謝關懷協會電子報(連結),定期收到淺顯易懂的慢病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