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越減越肥?

為何越減越肥?

大家都知道減重的不二法門就是控制飲食和多運動,這道理似乎很簡單,但是你我的周遭還是有不少人在減重路上苦苦掙扎,求醫買保健品上健身房,花錢瘦身,身上肥肉沒少,荷包倒是輕不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啊!讓減肥這麼難。

減少熱量攝取 身體代謝也跟著慢下來

因為控制飲食減少熱量後,身體就在承受壓力狀況,接下來會產生許多激素,最為人熟知的是腎上腺素和皮質醇。「腎上腺皮質醇」是一種壓力荷爾蒙,讓胰島素受體停止工作,進入肌肉細胞的血糖減少,你會覺得疲倦,沒體力,多出來的血糖也會轉化成三酸甘油脂,進入脂肪細胞儲存起來,並且會優先儲存在肝臟和腹部。於此同時,你的新陳代謝速率會減緩,想要身體細胞盡量儲存你所攝取的營養,準備面臨接下來飢荒的挑戰。所以減少進食時,你的體重或許短時間會減輕,但是新陳代謝速率也會變慢,使得減肥更加難以進行。

反覆節食和大吃大喝 正在消磨你的健康

身體為了活下去,在找到食物前,新陳代謝會保持緩慢,吃進去的熱量營養會存下來,確保能活下去的機會更大。好不容易少了一些重量,節食階段終於結束,一旦正常進食,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可能地會忍不住大吃大喝,但是代謝速率還未恢復,體重又開始上升,經歷減肥後還會更肥,反覆擺盪在暴食和節食的兩個極端間,無異於讓身體經歷持續不間斷的代謝不良的危機。

想要正確的減肥方法嗎?

我想加入新陳代謝關懷協會,收到淺顯易懂的慢病新知

為何越減越肥?關鍵因素原來是這個!

「身上肥肉沒減少,荷包倒是減不少!」大家都知道減重的不二法門就是「控制飲食」和「多運動」,這道理似乎很簡單,但是你我的周遭姊妹,還是有不少人在減重路上苦苦掙扎,找醫生、買保健品、上健身房、買課程等等。心中都有一各大問號:「為什麼減不下來?!」

關鍵因素:減少熱量攝取,身體代謝率也跟著慢下來

身體機制為了活命,在確保有穩定的食物供應之前,身體新陳代謝速率會保持緩慢,盡可能的靶熱量與營養保存下來,來大幅提高能活命的機會。

因為控制飲食減少熱量後,身體就在承受壓力狀況,接下來會產生許多激素,最為人熟知的是「腎上腺素」和「皮質醇」。「腎上腺皮質醇」是一種壓力荷爾蒙,讓胰島素受體停止工作,進入肌肉細胞的血糖減少,你會覺得疲倦,沒體力。(根胰島素組抗有關嘛?)

這些多出來的血糖也會轉化成三酸甘油脂,進入脂肪細胞儲存起來,並且會優先儲存在肝臟和腹部。這就是越減越肥的關鍵!

於此同時,你的新陳代謝速率會減緩,想要身體細胞盡量儲存你所攝取的營養,準備面臨接下來飢荒的挑戰。所以減少進食時,你的體重或許短時間會減輕,但是新陳代謝速率也會變慢,使得減肥更加難以進行。

反覆節食和大吃大喝,正在消磨你的健康

常看到很多人透過節食方式來減肥,一旦結束節食,恢復正常進食,可能地會忍不住大吃大喝,但是代謝速率還未恢復,體重又開始上升,經歷減肥後還會更肥,反覆擺盪在暴食和節食的兩個極端間,無異於讓身體經歷持續不間斷的代謝不良的危機。

想要正確的減肥方法嗎?

我想加入新陳代謝關懷協會,收到淺顯易懂的慢病新知

 

備註:如何根「胰島素組抗」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