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不胖怎麼有脂肪肝

明明不胖,怎麼會有脂肪肝?

脂肪肝已經是國人第二嚴重的肝病,根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2018年在新北市大規模的腹部超音波篩檢發現,竟有高達55%的民眾罹患脂肪肝。怎麼形成脂肪肝,就是人吃進過多的熱量之後,會轉變成三酸甘油酯貯存在脂肪細胞這些「倉庫」中,同時也會開始往內臟器官堆積;肝臟除了脂肪代謝的功能外,過量的三酸甘油酯就會堆積在肝細胞內,形成嚴重程度不一的脂肪肝。因為不是單一問題造成,主要成因包括肥胖、過多營養、高血脂、糖尿病控制不良、酗酒、老化代謝衰退等。因為脂肪肝沒有症狀,讓人難以察覺,一般人常輕忽脂肪肝對身體的影響,有不少人體重正常(精瘦)者還是會有脂肪肝?可能跟以下因素有關:

1、胰島素阻抗:不管精瘦者或肥胖者,胰島素阻抗都會導致脂肪肝。

2、醣類攝取太多:脂肪肝主要來自三酸甘油酯的堆積,而三酸甘油酯的食物主要來源是油、糖及澱粉,現在年輕人特別喜歡的手搖飲料都是含果糖,果糖只能靠肝臟代謝。

3、脂肪分布不均:精瘦者也許體重、腰圍都正常,但中心脂肪(內臟脂肪)可能偏高。

4、腸道菌叢變化:脂肪肝與腸道内菌群有密切的關係,不同腸道菌群所創造出來的腸道微環境,也會造成對肝臟代謝能力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