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懷孕期最危險的疾病之一

妊娠糖尿病:懷孕期最危險的疾病之一

 妊娠糖尿病是指婦女在懷孕前沒有過任何糖尿病病史,懷孕後一段時間才出現血糖高,在懷孕期間診斷出糖尿病的情況。大部分產婦的血糖值會在生產完後回歸正常,也有部分後續發展為第2型糖尿病。其實,在懷孕期間會出現高血糖很正常,因為母體為了要讓胎盤能夠支撐胎兒的成長會逐漸擴大,加上荷爾蒙分泌、體重上升等,提高身體的胰島素阻抗,漸漸讓血糖升高,就需要更多的胰島素來幫忙,在胰島素需求量增加的情況下,就可能產生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最具代表性的懷孕期間高危險疾病之一,對媽媽和寶寶的健康都構成威脅。雖然尚未有大規模的研究統計,不過台灣妊娠糖尿病發生率約落在 2.6~13.4%,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台灣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生率不斷攀升,再加上有年輕化的趨勢,可能是由於飲食西化、國人嗜食精緻食品,糖尿病病人的數目逐年攀升,連帶也使得孕婦出現妊娠糖尿病的比率升高。如果本身已是糖尿病前期或第2期糖尿病的女性,懷孕時將更難控制血糖。

妊娠糖尿病症狀包括吃多、喝多、尿多(糖尿病的三多症狀),此外高血糖對於胎兒也可能帶來傷害,包括腦部發育不良、先天性心臟病、特定器官發育過盛等,寶寶出生後未來肥胖和罹患糖尿病的機率也會提高。而且懷孕時曾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女性,在產後5~10年內會有大約40~60%的機率發展成糖尿病,因此準媽媽不可不慎。

 

我想加入新陳代謝關懷協會,收到淺顯易懂的慢病新知

 懷孕期最危險的疾病之一: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指婦女在懷孕前沒有過任何糖尿病病史,懷孕後一段時間才出現高血糖,在懷孕期間診斷出糖尿病的情況。

孕婦高血糖對孕婦與胎兒的影響:

高血糖對於胎兒也可能帶來傷害,包括腦部發育不良、先天性心臟病、特定器官發育過盛等,寶寶出生後未來肥胖和罹患糖尿病的機率也會提高。而且懷孕時曾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女性,在產後5~10年內會有大約40~60%的機率發展成糖尿病,因此準媽媽不可不慎。

近年台灣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生率不斷攀升,有年輕化的趨勢,讓糖尿病病人的數目逐年攀升,連帶也使得孕婦出現妊娠糖尿病的比率升高。如果本身已是糖尿病前期或第2期糖尿病的女性,懷孕時將更難控制血糖。

大部分產婦的血糖值會在生產完後回歸正常,也有部分後續發展為第2型糖尿病。其實,在懷孕期間會出現高血糖很正常,因為母體為了要讓胎盤能夠支撐胎兒的成長會逐漸擴大,加上荷爾蒙分泌、體重上升等,提高身體的胰島素阻抗,漸漸讓血糖升高,就需要更多的胰島素來幫忙,在胰島素需求量增加的情況下,就可能產生妊娠糖尿病。

若有想要準備懷孕的婦女,建議花些時間調整自己的體質,管理

我想加入新陳代謝關懷協會,收到淺顯易懂的慢病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