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的致病原因和風險

妊娠糖尿病的致病原因和風險

懷孕媽媽都期待能生下一個白白胖胖的健康寶寶,而妊娠糖尿病是高風險妊娠最具危險性的疾病之一。媽媽在懷孕期間為了給胎兒足夠的養分,其中最重要的是血糖,血糖的代謝變化是會隨著懷孕時間而增加,如人類胎盤泌乳素、動情素、及黃體素、皮質醇、催乳素等荷爾蒙分泌濃度會逐漸上升,提高了細胞對胰島素的阻抗,血糖會因這些荷爾蒙分泌濃度增加而上升,胰島素的需求量便會更加大,妊娠糖尿病因此發生。

給媽媽和寶寶帶來的風險

高血糖對媽媽與寶寶都不是好事,妊娠糖尿病不治療,接著可能會罹患妊娠高血壓,還會增加產後惡化成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血糖過高會造成胚胎發育異常甚至死亡,會增加流產的比例達15%-30%;羊水過多則導致早產多10倍;也提高妊娠高血壓2-4倍。此外由於葡萄糖濃度太高,導致血、尿中葡萄糖的含量增加,讓準媽媽抵抗能力變差,容易受到外界的細菌感染,發生陰道黴菌感染、腎盂腎炎、產褥感染及乳腺炎等。

血糖如果沒有妥善控制,有可能會造成胎兒過大,巨嬰症(超過4000公克)發生率明顯增高,分娩時容易對胎兒產生傷害,造成胎兒窘迫及產道損傷、難產、剖腹產機率增加。更嚴重可能導致胎兒器官發展不全,增加先天性心臟疾病、胎兒子宮內發育遲緩、先天性中樞神經發育障礙如無腦症及脊柱裂孔或其他器官畸形的可能性。

妊娠糖尿病也會使寶寶日後容易罹患肥胖以及第二型糖尿病。幸好在台灣醫療發達普及,大部分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都可以生下健康的寶寶,雖然大多數情況的妊娠糖尿病,生產後便自然痊癒,然而懷孕期間接受特殊照護,妥善控制血糖,保護您與寶寶的健康,是十分重要的。

我想加入新陳代謝關懷協會,收到淺顯易懂的慢病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