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的糖水檢查

妊娠糖尿病的糖水檢查

準媽媽在產檢時,醫生告知她有妊娠糖尿病時,不免會無法理解為什麼自己會得妊娠糖尿病?孕婦在懷孕期間有暫時性高血糖現象是正常的,因為母體為了提供足夠能量孕育胎兒,懷孕期間胎盤會持續增長、一些荷爾蒙會持續分泌、懷孕體重也會不斷上升,這都會使血糖升高,需要更多胰島素來協助代謝。有些孕婦可能會因為胰島素分泌不足、或是身體有胰島素阻抗的狀況,使身體一直處於高血糖狀態,導致妊娠糖尿病。改善胰島素阻抗、減醣飲食和多運動可以幫助控制血糖,除了能避免上述對母嬰健康的危害,也能避免妊娠糖尿病產生的併發症,有些孕婦可能進一步需要胰島素等藥物治療。台灣醫療發達,只要配合醫師和營養師,可以安全地渡過懷孕期,讓寶寶健康生出來。

如何發現診斷妊娠糖尿病

診斷妊娠性糖尿病的最佳時機在孕期24~28週時,首先的篩檢是以口服50公克葡萄糖水來做負荷試驗,喝完糖水1小時後抽血,若血糖值超過140mg/dl則為陽性反應,此時需更進一步測試耐糖度。

第二次篩檢必須在空腹的情況下,先抽血後喝下100公克葡萄糖水,並在喝完糖水後的1、2、3小時再各抽1次血,這4次的血糖篩檢數值中,若有2項或以上超過標準值(第1~第4次抽血標準數值,分別為95、180、155、140mg/dl),便可確診為妊娠糖尿病。

 

我想加入新陳代謝關懷協會,收到淺顯易懂的慢病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