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血糖日專訪謝安慈醫師

在世界血糖日WDD,協會特別訪談謝安慈醫師,也請謝醫師分享他的心得與看法。

問題1:
請教謝醫師,從2020年開始,新冠疫情漫延,很多年長的糖尿病人在疫情中死亡率特別高,對於這樣的狀況,謝醫師您會如何建議糖尿病人如何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

謝安慈醫師回覆:

這次新冠疫情就是很多糖尿病患者,特別是年紀大的,他們很難熬過這個疫情,因為有糖尿病的人抵抗力比較差,感染後容易變肺炎,在死亡案例裏佔的比例蠻高。

這是一很難克服的問題,因為我們只能提醒他們要保護好自己,要多洗手,出門要戴好口罩。但是我有很多病人甚至怕到不敢出門,連上醫院拿藥都停了,停藥對控制血糖是很不好的一件事,這樣要如何照顧好身體健康?

在控制血糖方面,除了看醫生吃藥,控制飲食外,最重要是要多運動,多運動能讓血糖代謝變好。但是為了避免傳染,很多老人家都躲在家裏不出門運動,因爲這次疫情持續很久以致於血糖控制不好。很多得病的長者,是家人外出把病毒帶回家才得病。因此不是不出門就不會得病。

再次提醒長者們,你們還是要去運動,不要去密閉的地去,去人少的戶外空間運動,戴好口罩,和別人保持距離,回家洗手,用酒精消毒。大概很少聽誰跑到運動場去運動被感染的,其實病人有時候都過度緊張,所以要鼓勵他們真正多運動。真正容易被傳染大多是,比如去餐廳吃飯的是就那種脫口罩的情況下,才是比較危險的行為,你如果出門戴好口罩去去走路,散散步運動,我覺得這個應該不是問題。我有個病人,他連門都不敢出啊,半年沒來拿藥,問他你什麼都沒來?他說不敢出門,這樣關在家裏頭也恐怕會得憂鬱症吧!

 

問題2:
請教謝醫師,台灣這些年來,台灣糖尿病年鑑統計,國內每年增加約16萬名糖尿病新個案,已正式超車2021年的新生兒出生數,病患不斷增加,從謝醫師的經驗來看,您認為可能是哪些因素導致的?該如何預防?

謝安慈醫師回覆:

糖尿病是一個關於遺傳的疾病,我們很難去對抗遺傳的問題,但是我們很清楚知道要預防糖尿病大概就是2個方法,一個就是去控制體重,體重越重,得病的機率越高;另外一個就是,我們知道第二型糖尿病主要成因是胰島素阻抗造成,那麼最好的改善胰島素阻抗的方法還是靠運動。為了預防糖尿病認為要少吃做再多的飲食控制,還是很難去預防糖尿病,如果你能夠有足夠的運動,控制好體重,這是最根本的預防的方法。目前市面上有些保健食品,可以改善胰島素阻抗,也是不錯的預防方式。

 

問題3:
現在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應以定時定量、少食多餐為原則,同時適量攝取醣質,除了前述的飲食準則,謝醫師您認為還要注意那些地方?

謝安慈醫師回覆:

糖尿病的飲食以定時定量是最重要的,少量多餐實際上執行是有困難,因爲病人有時候很難掌握少量是多少,多餐是幾餐啊!?很容易會變成不停地吃,總量加起來變得吃太多。我認爲飲食還是要有一個整體的熱量的概念。有些病人因爲血糖高不敢吃澱粉,這也是錯誤的觀念,我們每天還是要攝取必需的澱粉,醣類對病人維持生理機能還是很重要的,所以必須要有足夠的澱粉,但是整體的熱量需要控制。所以除了三餐以外,有時候會吃到一些零食,要注意可能比三餐的熱量還高,比如說吃了一些比較多油的食物的時候,血糖就會比較不好控制。因此採用低脂高纖維飲食,能夠定量,避免吃一些高熱量的食物,才是飲食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