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自己是不是第三型糖尿病(阿茲海默症)?

 

如何判斷自己是不是第三型糖尿病(阿茲海默症)?

大家不妨利用「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作為初步自我檢測,若量表分數大於或等於2分,或開始發現自己出現記憶喪失、說話能力或失去時間觀念等疑似阿茲海默症的徵兆,請盡快就醫請神經內科或身心科醫師進行進一步透過神經系統檢查、疾病史、影像學等方式進一步幫助診斷,及早進行相關治療,可以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以下就跟著一起自我檢測吧!

AD-8 極早期失智症檢測量表

⚠️注意:

1. 在計分時是以’’是,有改變’’當作記分標準,若您以前無下列問題,但在過去幾年中有以下的「改變」,請勾選’’是,有改變’’;若無請勾選’’不是,沒有改變’’;若不確定,請勾選’’不知道’’。

2. ’’是,有改變’’代表您認為過去幾年中因為認知功能(思考和記憶)問題而導致改變,若因為重大傷病或事故而導致的改變則不算。

3. 請依照自己或家人過去與現改變狀況(可與約半年前做比較)來回答,而不是以目前的平時表現來回應。

項目

是,有改變 不是,沒有改變

不知道

1.判斷力上的困難:例如落入圈套或騙局、財務上不好的決定、買了對受禮者不合宜的禮物。
2.對活動和嗜好的興趣降低。
3.重複相同問題、故事和陳述。
4.在學習如何使用工具、設備和小器具上有困難。例如:電視、音響、冷氣機、洗衣機、熱水爐(器)、微波爐、遙控器。
5.忘記正確的月份和年份。
6.處理複雜的財務上有困難。例如:個人或家庭的收支平衡、所得稅、繳費單。
7.記住約會的時間有困難。如:常常忘記要赴約。
8.有持續的思考和記憶方面的問題。

當有2題以上為’’是,有改變’’時,建議您接受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

資料來源:2009界阿茲海默氏失智症大會、台灣失智症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