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症狀和併發症

糖尿病症狀和併發症

糖尿病前期往往沒有明顯的症狀,等到有症狀時已經是嚴重糖尿病患,而且糖尿病後期也有許多併發症困擾糖友們,到底症狀和併發症有那些呢?以下為您揭秘🔎,而糖友們需要定期追蹤什麼相關檢查詳情請見Metanews健康報的”糖尿病需注意的併發症與必要的追蹤檢查”篇!!

🔎糖尿病症狀

糖尿病初期往往因為沒有症狀而遭忽略,常見症狀如下:

  • 三多(多吃、多喝、多尿)
  • 體重快速減輕
  • 疲倦無力
  • 視力模糊、看不清楚
  • 傷口不易癒合

🔎糖尿病併發症

(一)急性併發症

1️⃣酮酸中毒

原因有:感染、胰島素治療中斷或不適當減量、創傷、妊娠和分娩等有頭痛、嘔吐、食慾不振、血壓下降、四肢冰冷等病徵,患者體內產生大量酮體,無法中和引致中毒,嚴重時可能昏迷,必須立即送醫否則可能導致死亡。

2️⃣高血糖高滲透性非酮症昏迷

易發生於年老的第二型糖尿病。原因有:注射胰島素和口服降血糖藥的分量不足、患者沒有喝足夠水分、進食過多糖分、腎臟功能不良等。發病時會產生脫水、意識障礙、偶爾出現類似中風的症狀,致死率高,應立即送醫救治。

3️⃣血糖過低

患者體內的血糖水平急遽下降導致出汗、心跳加速、神智不清、頭暈、脾氣暴躁等症狀,可能因活動過量或用藥過量所致,嚴重者會導致昏迷彆須立刻補充糖分。

 

(二)慢性併發症

1️⃣動脈週狀硬化

高血糖使血管壁增厚形成動脈血管硬化和阻塞,導致心肌梗塞、高血壓、中風等。

2️⃣腎臟病變

會導致腎動脈硬化、腎盂炎、高血壓腎病、腎小球硬化症等,最後造成腎衰竭而走上洗腎的命運。

3️⃣眼部疾病

由於高血糖致使視網膜和晶狀體較易受損,引起白內障、眼底出血’視網膜剝離甚至失明。

4️⃣神經功能退化

知覺神經受損會引起觸覺遲緩、腳末端痠麻;自主神經受損則可能導致失禁、陽痿、消化不良、血壓和脈搏異常等症狀。

5️⃣足部病變

由於患者血液循環發生問題,加上腳部神經退化,所以容易受傷,受細菌感染,導致足部組織壞死,情況嚴重可能需要截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