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和胰島素阻抗有關?!

糖尿病和胰島素阻抗有關?!

許多長輩可能到現在還以為糖尿病就是尿中有糖才叫糖尿病,但往往發現等到尿中有糖、體重減輕時,早就已經是嚴重的糖尿病患者了,因此現代的糖尿病定義是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定義的血糖標準,以下為糖尿病病因與糖尿病診斷標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是新陳代謝異常所致,主因是胰島素分泌不足或不分泌外,胰島素阻抗亦被認為是最常見且是最重要的原因。所謂”  胰島素阻抗" 即是其生物反應低於正常,亦即將血糖帶入細胞中之能力受到阻抗而減少,此現象常見於肥胖丶粥狀硬化丶高血壓丶高膽固醇血症丶高尿酸血症等病患中。除此之外,糖尿病思者人數不斷地增加,這不單純是先天基因遺傳的問題, 主要是因為現代化生活習慣所致,如:飲食不均丶缺乏運勵丶壓力的增加等 ,而缺乏爾糖因子(GTF)則是近來醫界特別探討的重要原因。

🔎糖尿病診斷

目前糖尿病之血糖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標準診斷,以下為診斷標準:

🔎你是否是危險族群之一?

大家不妨可以利用下表初步判斷自己是否罹患糖尿病的機率高不高,但切記無法作為單一確診方式喔!!還是要由醫師評估診斷較為準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