酮酸血症(酮酸中毒)

 

 

 

 

最最近炒得沸沸揚揚的生酮飲食,看似帶來許多好處的同時,大家似乎忽略了生酮飲食帶來更多不良的影響,盲目的跟隨與執行,反而會得不償失喔!而最直接對身體帶來的負面急症是”酮酸血症”,也是我們所俗稱的酮酸中毒,嚴重時會有致命的危險,各位不能輕忽。

🔎何謂酮酸血症?

我們長時間禁食、飢餓、採用特殊飲食(生酮飲食)等原因,使細胞無法利用到葡萄糖當做能量來源,進而將脂肪酸分解形成酮體作為能量,酮體在體內蓄積過多,血液pH值下降,會演變成酮酸血症。

🔎正常飲食與酮酸血症能量代謝途徑

1️⃣正常能量代謝途徑

2️⃣酮酸血症能量代謝途徑

🔎酮酸血症常見症狀

脫水、噁心嘔吐、暈眩、腹痛,許多症狀與感冒類似,可能誤以為是感冒而忽略是酮酸中毒

🔔營養師小叮嚀

健康人請記得定時定量均衡飲食,且勿相信特定飲食可以有很好的疾病治療效果,往往會得不償失,建議多與醫護人員討論並詢問了解狀況。在正常情況下,只要我們吃足夠含醣類(主食,水果,奶類)的食物是不會有酮酸血症的。但是部分糖友即使有吃足夠醣類食物還是有可能有酮酸血症,這樣的特殊情形我們稱之為糖尿病酮酸血症(Diabetic Ketoacidosis, DKA)

🔎糖尿病酮酸血症DKA機轉

關鍵在胰島素缺乏或分泌不足,使血中葡萄糖無法進入細胞被利用,而產生大量酮體,造成糖尿病酮酸血症的現象,與一般人不同的是,糖尿病酮酸血症會有血糖高,多喝多尿的症狀。以下為糖尿病酮酸血症的機轉:

📢糖尿病酮酸血症DKA知識報你知

✅糖友預防糖尿病酮酸血症從基本功做起:提昇自我照護能力

👉按時監測血糖,並且在身體感到不適能夠即時量測血糖了解狀況

👉正確使用胰島素:避免無故停用胰島素,生病時需增加血糖監測並學會胰島素劑量的調整

👉維持心情愉快,學習如何應付壓力:情緒壓力會使體內壓力荷爾蒙增加,不利於血糖控制,使人暴飲暴食,迅速飆升血糖。

👉家屬的指導:許多糖友如果本身自我照護能力不佳,身邊親屬需要具備處理高血糖的知識並給予糖友支持。

糖尿病酮酸血症是能夠預防的急症,只要糖友以及身邊的親屬多加注意,就能避免後續併發症造成的傷害,因此除了對急症本身有認知,也須教導糖友有適當的處理方式與問題解決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