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需注意的併發症與必要的追蹤檢查

 

 

 

 

糖尿病是慢性病,大多數病患,都知道要注意「餐前」或「飯後」的血糖狀況,但光是看血糖值,還不夠喔!因為糖尿病會引發各種的併發症,這些傷害往往是不可逆的(也就是無法恢復到原來狀態),會隨著病齡增長而不斷產生新的傷害,等到有了疾病或感覺不舒服才去檢查,已錯失治療先機。為了避免造成不可挽回的遺憾,就必需定期檢測其他指標,才能夠評估器官的功能並預判風險。一旦發現異常,儘早醫療,以減輕傷害,維持生活品質。

🔎糖尿病患常見的慢性併發症

🔎糖尿病患建議追蹤指標

下方表列項目,必需定期追蹤,並根據血糖控制的好壞來調整檢測的頻率(血糖控制不佳者,加強檢測)!

目前台灣醫界對於糖尿病患者,已逐漸朝向整體健康照護來規劃,回診追蹤時也可安排多個項目一次檢查,例如:三合一追蹤(眼睛、腎臟、足部檢查),就可在一天之內檢查完畢,便民又省時。通常中、大型醫院,皆有提供三合一追蹤服務,糖尿病友可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