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節呼吸道常見疾病與保健

 

 

 

秋冬氣溫漸寒,溫度的下降,讓呼吸道產生許多不適的症狀,像喉嚨搔癢、咳嗽、流鼻涕、甚至過敏的毛病,都容易在這個季節發生。糖尿病友免疫力弱,更是容易感染的高危險群。一些常見的呼吸道疾病,究竟病因為何?坊間常見各種「養肺」、「顧氣管」的偏方,像枇杷膏、喉糖、澎大海等……,這些傳統療法,該如何運用?平日對於呼吸道的保養,又該怎麼做?在此表列分析提供參考。

呼吸道常見疾病介紹

※注意:部份藥物(如類固醇類)可能會影響血糖穩定,糖尿病友就醫時,請明確告知醫師既有病史,讓醫生選擇較無影響血糖的用藥,以避免藥物副作用、或是藥物間交互作用所造成的血糖困擾!

常見偏方介紹與特殊注意事項

※平日保健之道:預防勝於治療!透過以下方法來強健體魄與降低風險,好好照顧呼吸道,就能發揮事半功倍的成效。

1️⃣規律生活:作息正常是維持健康的基石。生理時鐘固定、睡眠充足,才能增強免疫力,避免病邪入侵。

2️⃣適量運動:提高糖尿病友胰島素的敏感度,進而改善血糖代謝、並可提高免疫功能、增強體能、降低感染風險。

3️⃣均衡飲食:攝取完整且均衡的營養素,可穩定控制血糖、提供細胞修復所需能量、縮短病程、加速復原時間。

4️⃣環境清潔:維持空氣的流通與清新,遠離花粉或各種可疑的過敏源、避免暴露在大量煙霧或粉塵的環境中,以減輕呼吸系統的負擔。

5️⃣避免危險:抽菸者需戒菸、減少出入車站、醫院、百貨公司、電影院等人多的公共場所,以杜絕各種可能的感染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