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摘要-補充鉻可減輕高脂飲食誘導之KKHIJ小鼠非酒精性脂肪肝病

一、研究主題:

補充鉻可減輕高脂飲食誘導之KK/HIJ小鼠非酒精性脂肪肝病。

二、摘要:

非酒精性脂肪肝 (NAFLD) 是一種慢性肝病,與胰島素阻抗、氧化壓力及發炎有關。許多證據顯示鉻在醣類及脂質代謝扮演重要的角色,也可以改善胰島素敏感性。在本研究中,我們發表關於補充鉻對預防 NAFLD 有益的影響。我們發現患有肥胖症的 KK/HIJ 小鼠餵食八週高脂飼料後會引起 NAFLD。高脂飼料誘導的 KK/HIJ 小鼠有肝損傷和肝三酸甘油脂的累積及合併胰島素阻抗、氧化壓力和發炎。補充鉻可預防 NAFLD 及相關益處包含減少肝三酸甘油脂的累積,增加肝臟脂質分解脢活性,改善醣類與脂質的代謝,抑制發炎與透過胰島素訊號增強來抑制氧化壓力。我們的研究表明鉻確實可以作為預防 NAFLD 的保肝劑。

※ 重點整理:(實驗動物模式─高脂飲食誘導 KK/HIJ 小鼠顯現NAFLD症狀)

(一) 補充鉻可降低AST (GOT)、ALT (GPT)、游離脂肪酸、三酸甘油脂、膽固醇及葡萄糖。

(二) 補充鉻可以減少肝臟中脂肪變性 (肝臟中累積脂肪小泡數量減少)。

(三) 補充鉻可以改善肝臟脂肪分解酵素蛋白質、胰島素訊號傳導及發炎 (CD36, CD68, IRS1, PI3K, PAPAR-α)。

(四) 補充鉻可以減弱高脂飲食引起的氧化壓力,例如丙二醛脂質過氧化(MDA)。

三、資料來源:

Chen WY, Chen CJ, Liu CH, Mao FC. Chromium attenuates high-fat diet-induced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in KK/HlJ mice. 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 2010 2;397(3):4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