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摘要-補充鉻可增強肥胖 KKHIJ 糖尿病小鼠骨骼肌胰島素訊號

Chromium supplementation enhances insulin signalling in skeletal muscle of obese KK/HlJ diabetic mice

補充鉻可增強肥胖 KK/HIJ 糖尿病小鼠骨骼肌胰島素訊號

Dr. WY Chen

目的:鉻是幫助醣類代謝和脂質代謝的一種必需微量元素,根據一般實驗研究及臨床研究證實,補充鉻可增強細胞內訊號傳遞並改善胰島素敏感性。另外,其他研究證實胰島素接受器受質1-絲氨酸307 (IRS1-Ser307) 磷酸化會抑制胰島素訊號及週邊胰島素阻抗。因此,我們研究目的主要是調查鉻與胰島素的作用是否與IRS1-Ser307 磷酸化調節有關。

 

方法:雄性 KK/HlJ 小鼠 (遺傳性肥胖和胰島素阻抗) 每天補充乳鉻或安慰劑持續七週。分析與胰島素阻抗相關的指標,如血液生化數值、促發炎因子和骨骼肌中胰島素傳遞分子訊號。

 

結果:利用 KK 小鼠模型,我們證實每日補充乳鉻可減少血清中葡萄糖、胰島素及三酸甘油酯,並且可改善葡萄糖及胰島素耐受性。相關機制研究顯示鉻補充可活化胰島素訊號,如 IRS1, IRS1 酪氨酸磷酸化, p85α 磷脂醯肌醇-3激酶 (p85α regulatory subunit of phosphatidylinositol 3-kinase) 和葡萄糖載體蛋白4 (glucose transporter 4) 的表現,並促進 Akt 活性及向下調節 c-Jun N-terminal kinase (JNK) 活性,降低 IRS1 泛素化作用 (ubiquitination) 和骨骼肌中與胰島素阻抗相關的IRS1-Ser307。此外,補充鉻可降低血液及骨骼肌中促發炎因子的表現。

 

結論:我們數據證明補充鉻可增強骨骼肌胰島素訊號,這是對糖尿病患有利的影響。其中,鉻改善胰島素訊號與降低 IRS1-Ser307 磷酸化、JNK 活性和促發炎因子的產生有密切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