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沒藥醫

脂肪肝沒藥醫?

目前沒有針對脂肪肝的有效藥物,醫師常開降血糖或降血脂的藥物給患者,所以當務之急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減重與運動是目前確認有效的脂肪肝治療方法。脂肪肝其實是一種可逆的狀態,很多病患發現脂肪肝後,經過生活習慣的調整—減少食量、減重多運動後,脂肪肝就消失了!改變生活模式非常困難,但若能持之以恆對脂肪肝有非常好的成效。

<減重>

維持理想體重,肥胖者建議減重5~10%,但是減重速度太快會造成代謝系統異常而惡化脂肪肝,建議設定目標後,用健康的方式減重,勿操之過急。

<運動>

運動不但可以消耗熱量,更可以增加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國民健康署建議國人每星期進行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也就是運動時會覺得喘、可以說話但不能唱歌的運動強度。

<飲食>

不是少油就好,糖和澱粉在身體也會轉化成脂肪,所以要控制總飲食量,細嚼慢嚥、以吃七分飽為原則,減少精緻澱粉攝取,增加魚類減少肉類,減少醬料原味蒸煮,水果酌量攝取,不宜多食。

<戒菸、戒酒>

<補充營養食品>

脂肪肝和胰島素阻抗有關,補充乳鉻、維生素D、鋅,改善細胞胰島素敏感性。再者,補充益生菌,現代醫學發現,腸道菌落是決定健康關鍵,若失去平衡常與多種疾病有關,如2型糖尿病、代謝綜合征、脂肪肝、心臟病、結直腸癌、阿滋海默氏症及抑鬱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