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素打再多也沒用

2胰島素注射與胰島素阻抗

胰島素打再多也沒用?!

住在同一個社區的張阿伯和李阿姨是有名的糖尿病老病友,有十五年病史的張阿伯略胖,晚餐總愛喝兩杯啤酒,十二年病史的李阿姨很瘦,中晚餐常吃一小碗簡單的陽春麵。張阿伯的治療偶爾在血糖失控時醫生會用胰島素,幾乎是一打就降,非常有效。但李阿姨的胰島素治療卻是劑量越打越高、血糖也越來越高、人越來越瘦…。

胰島素打再多也沒用?

胰島素治療的主要目的是補充體內不足的胰島素。如果打胰島素後血糖卻沒有明顯降低,調整劑量也不見效果,應該是胰島素阻抗或是肝臟葡萄糖異常所導致。

  • 醫師會建議搭配口服胰島素增敏劑來增加胰島素的功效,才能改善高血糖的問題。
  • 營養師會建議補充鉻改善胰島素阻抗,也能改善高血糖的問題。

代謝專家劃重點:第二型糖尿病友建議配合醫師、糖尿病衛教師、營養師的醫囑及衛教,使用合併口服藥物、胰島素、飲食、運動、生活指導的聯合療法,如此控糖效果最佳。

我還想知道:為什麼補鉻就能改善胰島素阻抗?

我想加入新陳代謝關懷協會,收到淺顯易懂的慢病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