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逆轉糖尿病,先讓你的胰臟喘口氣吧~

脂肪胰是關鍵角色

胰島素是由胰腺的Beta細胞所分泌,而脂肪對胰腺是有毒性的。研究發現,有些人在胰腺脂肪含量超過5%的時候,就患有二型糖尿病了。脂肪肝加上脂肪胰,就是造成糖尿病無法控制的兩大原因。

營養過剩造成血液裡有過多的三酸甘油脂和脂肪酸。 脂肪會抑制胰腺細胞分泌,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餐後的血糖降不下來。更高的血糖,導致更多的血脂肪,和更多的胰線脂肪堆積。

比脂肪肝更嚴重的脂肪胰!

研究發現,只要我們每天攝取過多蔗糖,三週後人體的脂肪肝就會增加27%,ALT也會上升28%,這就代表肝臟已經開始發炎了,構成了第一個惡性循環。胰腺則更敏感,有些人在胰腺脂肪量超過5%時,就已患有二型糖尿病。

必須打破這個惡性循環,才會有逆轉與停藥的可能。最重要的就是解決碳水化合物攝取過多,肝醣滿載的問題,第二個則是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

  1. 減糖:糖尿病的病人最好在有飲食監控的狀況下減糖。但若是突然完全不吃澱粉,三餐繼續使用藥物的話,可能反而會導致低血糖或酮酸中毒。建議可以先將米飯換成低GI的澱粉類食物,再開始減量。
  2. 改善肌肉的胰島素阻抗:進行肌力訓練的好處,除了增加胰島素敏感度,還能進而改善肌少症以及減少脂肪肥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