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如何治療?脂肪肝會好嗎?

 

脂肪肝治療並沒有專門的特效藥,需從調整生活型態著手,均衡的飲食以及每週至少150分鐘中等強度的運動,都能改善脂肪肝。

根據國民健康署提供的資料所示,只要體重減輕5~10%就能改善體內脂肪肝的程度,脂肪肝是可逆的,並減輕肝臟纖維化的問題。根據統計,從發現脂肪肝起到完全恢復正常最多需要4~5年,但只要持之以恆,脂肪肝是有機會大幅度改善的。

改善脂肪肝飲食注意事項

  1. 補充抗氧化食物,除了維生素B、C、E之外,含花青素、胡蘿蔔素的蔬菜水果也能多加攝取。
  2. 多吃具解毒能力的植物營養素,如蘿蔔硫素,十字花科的花椰菜、甘藍菜以及白菜含量最豐富。
  3. 避免高油、高糖以及高熱量的飲食。
  4. 酒精是造成脂肪肝的成因,最好少喝甚至戒酒。
  5. 補充微量元素-鉻,可增強胰島素訊號,改善胰島素阻抗,達到改善脂肪肝的效果。天然食物裡含量較低,攝取不足可從保健食品裡補充。鉻有分成好幾種形式,一般的鉻很難被吸收,目前市面上有保健產品研發出人體最容易吸收的型式,是以仿生技術模擬人類初乳的乳鐵蛋白鉻,簡稱乳鉻。
  6. 補充燕麥粉,成份裡的β-葡聚醣,可穩定血糖、調節膽固醇、降血脂,達到改善脂肪肝的效果。從天然食物裡攝取為最好,如攝取不足可從保健食品裡補充。

脂肪肝會變成肝硬化、肝癌?

倘若患者不願配合醫囑調整生活型態,長期下來肝臟的脂肪含量會逐漸升高,過多的脂肪會使肝臟組織纖維化,據統計,肝纖維化後的10年內,有大約3成的患者會發展成肝硬化,而4~27%的肝硬化患者甚至會演變成肝癌。

參考資料: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4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