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阿拉伯糖的應用

L-阿拉伯糖與減肥

L-阿拉伯糖能夠抑制腸道中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吸收

攝入體內的碳水化合物,如澱粉和蔗糖等,若不經過消化降解,就不會在小腸中吸收,而是直接進入大腸被微生物發酵,產生包括有利於降低體重在內的很多生理效應。人體內碳水化合物的降解必須依靠一系列消化酶的作用,如澱粉酶、蔗糖酶、澱粉葡萄糖苷酶等,若能找到一些物質來抑制這些酶的活性,就可能降低碳水化合物在腸道內的快速吸收。科學家們發現,一些自然界的天然產物確實具有抑制碳水化合物消化吸收的作用,L-阿拉伯糖就是其中的一種。

大量研究結果表明,L-阿拉伯糖是蔗糖消化酶的抑制劑,人體直接食用後,可抑制小腸內蔗糖酶的功能,使攝入的蔗糖不被人體吸收,進而影響餐後血糖升高和三酸甘油酯的合成,對超重、肥胖人群以及糖尿病患者有益,具有良好的保健功能。

L-阿拉伯糖與腸道健康

一、益生菌的健康作用

正常人體的腸道內棲息着幾百種、數十萬億個不同的細菌,包括益生菌、雙向菌和有害菌。益生菌因可改善人體內的微生態平衡而發揮有益健康的作用,以乳桿菌類和雙歧桿菌類爲主要代表,數量隨年齡增加而遞減。大量的有害菌在腸道繁殖、毒素堆積,導致便祕等腸道功能失調,促進衰老和病變。

嬰幼兒時期腸道內的益生菌可以佔到細菌總量的90%以上,青少年時期可佔到40%~50%。中老年以後,益生菌可能只佔腸道細菌總量的10%以下。

腸道中的乳桿菌還可幫助人體分解乳糖,緩解喝牛奶後的腹瀉、脹氣等乳糖不耐症狀。一些研究結果已經證實:單純性肥胖及其引起的代謝性疾病有些甚至是可以治癒的,關鍵在於把失調的腸道菌群結構重新恢復正常!

二、L-阿拉伯糖調節腸道菌群的功能

唐和唐公司與中國大陸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安全所做的動物實驗中,將L-阿拉伯糖以3個不同的劑量經口給予實驗小鼠2周,實驗後3組小鼠腸道內的益生菌——雙歧桿菌和乳酸菌的數量與實驗前相比均顯著增加,並且明顯高於空白對照組;益生菌增加的幅度高於陽性對照組(該組小鼠服用被稱爲“雙歧因子”的低聚果糖),而且有害菌(如腸桿菌和產氣莢膜梭菌等)沒有增加。實驗期間未觀察到動物有不良反應。

三、L-阿拉伯糖與雙歧因子

科學界將能促進人體腸道內雙歧桿菌增殖的物質稱爲雙歧因子。由於補充外源性的益生菌存在一些難以克服的問題,科學家便將注意力轉向雙歧因子的研究。

在天然物質中可以分離出很多能促進雙歧桿菌增殖的物質,但最終可在人體腸道內發揮作用的卻不多。因爲雙歧桿菌主要棲息在人體內的小腸末端和結腸內,因此作爲雙歧因子,必須經過胃和小腸前段時不被胃酸消化吸收和破壞。如葡萄糖雖然在體外可使雙歧桿菌增殖,但在小腸前段已被吸收,根本無法到達結腸,故不是真正的雙歧因子。一些不被人體消化吸收的寡醣和多醣能以原形到達結腸,爲腸道細菌所利用,但其中有不少也被有害菌利用,所以不能稱爲雙歧因子。

唯有L-阿拉伯糖與果寡醣、大豆寡醣等雙歧因子的物理和化學性質類似:不能被人體吸收,也不爲過有害菌所利用,僅爲雙歧桿菌利用,能使腸道內的益生菌增殖,具有促進人體腸道健康的作用,被納入雙歧因子的範疇,是一類益生元。

日本的人體研究結果顯示:有便祕傾向的女性將添加了3% L-阿拉伯糖的蔗糖加入紅茶等飲品中連續服用,每週的排便次數有明顯增加。實驗證明,攝入添加5% L-阿拉伯糖的蔗糖還可以有效促進雙歧桿菌的生長。L-阿拉伯糖本身是難以被消化道吸收的糖,在體內的得不到利用的部分可從尿中排出。

L-阿拉伯糖在食品和藥品方面的使用

一、L-阿拉伯糖的作用被權威機構認可

L-阿拉伯糖在減肥、控制糖尿病等方面的應用前景被看好:

  • 美國醫療協會將L-阿拉伯糖列入抗肥胖的營養補充劑或非處方藥中
  • 日本厚生省將L-阿拉伯糖列入調節血糖的專用特殊保健食品清單中
  • 中國大陸衛生部2008年12號文件批准L-阿拉伯糖爲新資源食品

二、L-阿拉伯糖的主要應用領域

1.食品和保健品

糖尿病食品、減肥食品、健康功能食品、蔗糖添加劑等。L-阿拉伯糖多用於飲料及飲品、乳製品、巧克力、糖果、烘焙糕點、保健口服液、保健酒或減肥食品中,主要利用抑制蔗糖吸收的原理來達到日常飲食習慣下控制體重、血糖的目的。作爲代糖原料或餐桌帶糖品,可直接與蔗糖配伍。L-阿拉伯糖已經廣泛添加於奶粉、酸奶和乳飲料等乳製品中。

2.作爲藥物合成的中間體

L-阿拉伯糖是一種重要的合成藥物的中間體,能夠用來合成阿糖胞苷、阿糖腺苷、D-核糖、L-核糖、去氧核糖等。也可合成核苷類抗病毒藥物。L-阿拉伯糖由於其結構穩定、耐熱性好、不提供熱量、具有類似蔗糖的甜味等特點,可以用來作爲減肥和控制血糖的處方與非處方藥品的添加劑或成藥的賦形劑、填充劑、例如用於片劑等不同劑型中。

3.香精、香料合成的理想中間體

L-阿拉伯糖在做菜或者烘焙時的香味是普通蔗糖的10倍,可以作爲香精、香料合成的中間體。

例如:

1.應用於功能性甜味劑

日本推出的健康糖由97%的蔗糖和3%的L-阿拉伯糖組成,在超市貨架上代替白糖銷售,主要針對家庭消費或直接在廚房使用,旨在通過控制人們日常生活中糖分的吸收達到控制體重的目的。日本開發的含有膳食纖維的“阿拉伯糖”產品,其組成成分爲在100g膳食纖維抗性糊精中添加7.5gL-阿拉伯糖。堅持使用能夠對血糖升高具有良好的抑制效果,原理爲L-阿拉伯糖在抑制小腸內蔗糖酶作用的同時,膳食纖維抗性糊精又能夠抑制澱粉酶、葡萄糖酶的活性,並能抑制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從而能控制血糖的上升。

2.應用於糖果、巧克力等產品

加入了L-阿拉伯糖的糖果和巧克力不僅能讓關注自身體重的人羣享受美食、又能控制糖分和能量的吸收,是普通食品轉化爲健康食品的典型代表。

3.應用於烘焙食品

L-阿拉伯糖分子結構相對穩定,能夠在高溫下不被分解,因此可以用於烘焙食品中。比如曲奇餅乾是一種大家喜愛的餅乾,但是含糖量很高,長期食用容易造成體重增加。若在此類餅乾中添加L-阿拉伯糖,便能夠抑制人體對蔗糖的吸收,從而使人減少對高糖餅乾造成肥胖的恐懼。同樣,在其他高能量食品中,如蛋糕、蛋黃派等烘焙食品中添加一定量的L-阿拉伯糖,能夠降低單位能量密度以吸引更多的消費者。添加量爲白糖比例5%~10%L-阿拉伯糖的曲奇餅乾,質地均勻細膩、口感酥脆,並可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血糖快速升高。

4.應用於酸奶

酸奶的生產過程中添加L-阿拉伯糖有助於發酵,改善產品的組織狀態,並提高奶香味。同時還可抑制所添加蔗糖的吸收。L-阿拉伯糖作爲新型的健康糖,可望在家用蔗糖、乳製品、糕點、麪包、冰淇淋、飲料、巧克力、果酒等食品中得到廣泛應用。爲“三高”族群和喜歡嗜糖族帶來“既健康,又飽口福”的幸福。

參考資料: 新型糖–L-阿拉伯糖大揭祕

https://www.xuehua.us/a/5ec214c12eec5ae0e530eeb8?lang=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