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教你健康過中秋(柚子篇)

 

營養師教你健康過中秋(柚子篇)

中秋節應景的水果自然非柚子(文旦)莫屬!雖然去皮後小小一顆,看似無害,但在享用香甜的滋味前,還是來認真瞭解一下柚子,以免吃出一肚子危險唷!

重點一、柚子與藥會衝突,交互作用要注意

中秋節的代表水果是【柚子(文旦)】,含豐富維生素C與膳食纖維,可預防便秘。柚子雖好吃,但柚子內含有與葡萄柚相似的「呋喃香豆素」成份,會抑制體內代謝特定藥物,其抑制藥物代謝的作用可長達數小時甚至兩三天,即使間隔服藥也無法完全避免。可能會增加藥物不良反應發生之機率,不可輕忽其危險!一旦發生不良反應或療效改變,應該即時回診,同時告訴醫師併用的食物,以確保自身的用藥安全。

重點二、柚子糖分含量高,口腹之慾要謹慎

柚子糖含量不低,銀髮族及糖友飲食建議,水果攝取量每日不宜超過2份=半顆柚子=6至8瓣果肉。尤其糖友該忌口的還是別貪嘴,以免過個中秋節,血糖失控飆高,回診又要被醫生碎念了。

餐後吃點水果,除了可以解膩助消化,且維生素C也能幫助鈣質、鐵質的吸收,對身體健康有加分的作用。但不適合享用柚子的人,也可改吃其他水果,像是奇異果、蘋果、甜橙等,一次一顆剛剛好,糖量不超標、健康不失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