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飲食GTF竟然不夠?營養師教你如何補充

日常飲食GTF竟然不夠?營養師教你如何補充

日常飲食中,有許多食物其實都含有三價鉻,如植物性穀類、動物性內臟,但整體來說日常飲食仍然難達到三價鉻有效劑量,又因上篇”壓力大導致GTF大量流失?!”提到種種因素導致三價鉻每天都在流失,所以要怎麼補充就顯得特別重要。接下來營養師會告訴你如何補充囉~~

🔎GTF要如何補充?

母親初乳是嬰兒生命的泉源,內含維持生命的各種要素。研究顯示,人類初乳中含有大量可直接吸收GTF,可惜來源不易取得。現已有業者與國立大學合作針對初乳中GTF”耐糖因子”形式,採用專利”仿生”技術製成,模擬生產最接近天然初乳中之GTF”三價鉻”複合物,可經由口服補充,並於國內多所教學醫院人體臨床發現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有良好的控制且吸收效果良好,並證實其安全無負擔。

🔎GTF建議補充多少?

GTF是人體每天必需的元素,以核心物質”三價鉻”做為每日飲食補充的指標。目前對鉻的攝取量,一般建議至少200微克,雖然在許多食物中含有”三價鉻”但能否有效吸收及利用且健康安全無虞是一大重點。日常飲食中穀類、蔬菜中的鉻會與植酸結合人體無法有效吸收;內臟類食品雖含鉻量較為豐富但以營養學和食品安全衛生觀點來說,有膽固醇過高與藥物殘留的疑慮。一般人日常飲食中僅能獲得約20~40微克,顯然無法滿足身體所需,單靠日常飲食是無法達到足夠的建議值,勢必得從其他方面獲得補充,如:營養補充品。

🔎補充太多GTF會不會有危險?

GTF核心成分”三價鉻”,根據美國環保署所建立的估計安全適用量,每日時用推薦200微克的350倍內均屬於安全範圍;至今研究中未曾發現關於三價鉻的毒性效應。因此三價鉻是微量元素中最安全的礦物質

🔎GTF和藥品如何搭配?

除非醫生有叮囑藥物禁忌,一般而言與藥物使用並不會有副作用產生,所以還是可以安心使用。但避免因為影響藥物吸收,降低藥效,理論上服用藥品時最好可以搭配白開水。建議避免同時使用藥物和GTF,錯開使用較為妥當。

🔔營養師小叮嚀

從營養品補充攝取三價鉻的量較日常飲食中還要多,較能達到改善胰島素阻抗的目的,但還是需要評估自己身體狀況食用,如有腎功能不全、發生尿毒症或代謝功能障礙的患者,記得諮詢醫生再食用或先暫停食用一段時間等症狀緩解再食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