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與糖尿病的關聯

 

 

 

 

 

懷孕是女性朋友們的人生大事,不僅將迎接新生命的到來,更是身體承受劇烈變化的關鍵時期。但不幸的有些孕婦在此時出現了妊娠期的血糖異常增高。高血糖不只媽媽本身危險,也會影響到發育中的胎兒健康,所以千萬不可輕忽大意。

🔎妊娠糖尿病,英文縮寫GDM

  • 定義 : 懷孕沒有糖尿病的症狀或異常血糖升高的現象,只有在懷孕期間出現、或懷孕中才被發現葡萄糖耐受不良的情形,才能稱作妊娠糖尿病!
  • 原因 : 因懷孕期間的荷爾蒙變化引起了胰島素阻抗,所造成的血糖飆高的現象。

🚨妊娠糖尿病的危害

不管是對孕婦或嬰兒,都可能會產生以下危險。所以需要密切注意與持續追蹤。

🤰孕婦

容易發生子癇前症或子癇症、細菌感染、羊水過多症、早產、難產、產道裂傷、產後子宮收縮不良、產後大出血等併發症。且孕婦產後未來罹患糖尿病的機率也較一般孕婦高

👼嬰兒

長期血糖濃度過高,容易變巨嬰(嬰兒體重4千公克以上)、肩部難產、上肢癱瘓、先天畸形、呼吸窘迫症候群、血糖過低、血鈣過低或高膽色素血症、甚至有死胎的狀況。而嬰兒未來肥胖、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風險也較高

🔎哪些人易罹患妊娠糖尿病

有以下條件的孕婦,是高危險群,須特別注意妊娠糖尿病的發生。

  • 高齡孕婦
  • 過度肥胖
  • 家族成員中有糖尿病史
  • 之前懷孕曾生過巨嬰
  • 之前懷孕曾發生過妊娠糖尿病
  • 之前懷孕曾發生不明原因胎死腹中
  • 空腹血糖>105mg/dL或 飯後血糖>120mg/dL
  • 本次懷孕羊水過多 或 胎兒過大

✅妊娠糖尿病的預防

     X  避免高齡懷孕(>35歲) ╱ 避免過度肥胖 ╱ 少吃油膩、精緻、加工食品

     O 養成良好運動習慣 ╱ 多吃蔬菜少吃肉 ╱ 多喝水。

✅妊娠糖尿病的治療

透過飲食、運動、用藥、血糖管理與體重控制,還是可以安然度過孕期,並生出健康寶寶。

◎ 飲食:

三大營養素佔總熱量比例,與一般糖尿病友有所差異。醣類稍降,而蛋白質與脂肪有所增加。

一般體重孕婦(理想體重90~120%),每天每公斤實際體重攝取30大卡。

例:某女158cm、懷孕前理想體重55kg,實際體重60kg(60/55=1.09=109%,落在90~120%之間),則每日熱量攝取60*30=1800kcal即可。

懷孕第一期(1~3個月) 熱量攝取:不需額外增加,每日提供1800kcal即可。

懷孕第二期(4~7個月) 與 懷孕第三期(8~10個月) 熱量攝取:每天多增加300大卡,每日需達2100kcal才足夠。

◎ 運動:

一週至少次、每次大於15分鐘,持續2~4週才能看出效果。有助血糖控制、維持良好心肺功能,可輔佐飲食治療的效益。

PS 建議運動項目:視身體狀況量力而為,像是:散步、爬樓梯、孕婦瑜珈、伸展操、骨盆運動,都是孕婦適合的運動。

◎ 胰島素注射:

無法維持血糖值在空腹95飯後二小時120mg/dL以下者,才需注射治療。或請依醫師指示使用。

◎ 血糖管理:

建議控制在飯前小於95、飯後一小時小於140、飯後二小時小於120mg/dL,較理想。

或請依醫師建議控制血糖值。

◎ 體重控制:

A. 孕前體重過胖的婦女(BMI>29),孕期不能胖太多,體重增加限7公斤以內

B. 孕前體重過瘦的婦女(BMI<19.8),孕期需要增重,體重需增加至少18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