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專欄:口腔照護

 

 

 

 

很多人往往以為糖尿病患者的併發症是失明、截肢、洗腎等,常忽略了口腔保健的重要,由於免疫力較差,當血糖控制不良時,口腔感染的機會大增,得到牙周病的機會很高。許多研究數據也顯示:牙周病與糖尿病有著密切的關係,嚴重的牙周病感染不但會引起糖尿病情惡化,甚至造成喪命。所以,有血糖問題的朋友們要特別注意牙齒的保健,千萬不能輕忽。

✅以是下口腔保健的三項原則

1️⃣務必控制好血糖

根據研究:少吃甜食,血糖控制越好,發炎、感染的情況自然會越少。

2️⃣維持良好口腔衛生習慣

飯後五分鐘內刷牙,減少牙菌斑並預防牙垢的產生,牙刷約三個月就更換一把,並注意牙刷存放的位置保持乾淨和乾燥,才不會菌從口入。使用適量含氟牙膏,運用牙線與含殺菌劑的漱口水等,強化口腔清潔度。

3️⃣定期看牙醫

定期口腔回診檢查( 2 ~ 3個月一次),醫生會依情況進行超音波潔牙。平時感覺牙齒痠痛、蛀牙、時常流血、口腔灼熱、牙齦腫痛化膿或長息肉等,必定趕緊回診檢查,及早發現問題及早處置,避免感染擴大或是繼續惡化。不良的口腔衛生習慣不僅會影響到人際關係,更會影響進食功能,許多長輩有口腔的問題卻不願看牙醫做治療,長期下來沒辦法正常咀嚼,僅能吃一些軟爛的食物,像是稀飯、麵粉類的食物,反而容易讓血糖上升,其實有了正常的咀嚼功能後,對於一些高纖維、有益的食物選擇性增加,對血糖控制是一大幫助,因此大家都要養成正確的口腔照護習慣!

刷牙方式採「貝式刷牙法」

每次只刷2 – 3顆牙,牙刷以4 5 度角碰及牙齦和牙齒, 上下輕輕刷, 每個位置刷1 0 次左右。另外, 別忘了刷洗舌苔, 以上都做到了,才能真正降低細菌的滋生。(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