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高血糖與妊娠糖尿病的發生原因

懷孕高血糖與妊娠糖尿病的發生原因

在懷孕期間,母體為了給胎兒足夠的養分,身體會自動產生天然機制,在逐漸增大的胎盤會產生很多種荷爾蒙,這些荷爾蒙會造成細胞對胰島素阻抗,拉高準媽媽的血糖值,大部分準媽媽都能正常分泌胰島素,若血糖稍微超過正常值是可以接受的,但若胰島素的分泌不夠,而血糖高於正常值太多,就會產生造成妊娠糖尿病。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台灣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生率不斷攀升,再加上糖尿病年輕化的趨勢,愈來愈多準媽媽可能在懷孕前就已是糖尿病前期或第二型糖尿病卻不自知,這時如果加上懷孕期間的荷爾蒙變化,會更難以控制血糖,進而對媽媽和寶寶造成傷害。所以準媽媽不要輕忽高血糖症狀,要配合醫師的囑咐,搭配營養上的照顧,讓肚子中的寶寶能健康成長,也能照顧好你寶貴的胰臟分泌功能,讓產前及產後糖尿病不上身。

妊娠糖尿病的症狀

妊娠性糖尿病症狀通常較不明顯,但血糖濃度如果過高,可能就會有吃多、喝多、尿多等和一般糖尿病相同的症狀,準媽媽就應該特別小心妊娠糖尿病的可能,建議可以留意下列跡象:

  • 頻尿
  • 口渴,即使喝水量增多還是口渴
  • 總是感到疲倦
  • 反覆感染,如鵝口瘡(Oral thrush)
  • 視線模糊、視力不良

妊娠糖尿病通常出現在懷孕中期,醫師一般會在懷孕第 24 週至懷孕第 28 週進行妊娠糖尿病的檢查,而妊娠糖尿病的症狀可能會在妊娠後半期更加顯著。

我想加入新陳代謝關懷協會,收到淺顯易懂的慢病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