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脂肪肝?脂肪肝的重要成因:胰島素阻抗

過多脂肪會使肝臟持續受損發炎,啟動肝纖維化機制,惡化為肝硬化、肝癌

脂肪肝的定義是指:脂肪在肝臟過度堆積,雖然肝臟本身就會囤積少許脂肪,不過!如果肝臟所囤積的脂肪(主要是三酸甘油酯)的重量超過全肝臟重量的5%,或肝切片在顯微鏡下看到發炎合併空泡狀,即定義為脂肪肝炎。若狀況沒有改善,過多的脂肪就會進而阻礙肝臟的解毒功能,導致毒素累積在體內。一旦肝臟持續受損發炎,就會啟動肝纖維化機制,惡化成為肝硬化、肝癌,進而走上「肝癌三部曲」命運!

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很多,最主要是肥胖、第二是胰島素抗性

究竟脂肪肝是怎麼造成的?元凶有哪一些呢?常聽人說:「脂肪肝是吃出來的」,醫師表示,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成因即是肥胖、第二重要的機轉則是胰島素抗性,而糖尿病的成因也正是胰島素抗性引起的,還有新陳代謝症候群的主要成因也是胰島素抗性。血液葡萄糖需要胰島素幫忙才能進入細胞提供能量,胰島素阻抗就是細胞對胰島素敏感度變差,血液葡萄糖不容易進入細胞內,身體代謝就會出問題。

醫師:脂肪肝有機會逆轉!要先確認病因

脂肪肝有藥醫嗎?有機會逆轉嗎?醫師表示,其實脂肪肝有機會逆轉,但是要先確認病因。儘管目前脂肪肝並沒有特效藥,但在眾多臨床試驗的脂肪肝炎藥物中,有一大類藥物是糖尿病的用藥,或是改善胰島素抗性的藥物。有一些研究發現,似乎有一些藥物可能對治療脂肪肝有幫助,不過,注意可能會有副作用。

因此在脂肪肝的治療方面,最重要的還是靠生活習慣,才有辦法根治。包括飲食與運動的調整,飲食控制及有氧運動,是目前較有效也是首選的治療。